首页 >信息公开 >政策法规

2021年度泽库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3-03-09 |浏览:22464

2021,泽库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委全面依法治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泽库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任务,强化措施,积极探索,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县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成立了泽库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 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县委政法委书记兼任。建立健全全面依法治县组织机构、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推进工作。研究制定了《中共泽库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召开中共泽库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中共泽库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泽库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法治泽库建设规划(2020-2025)》《法治泽库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

 (二) 坚持依法行政。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县政府常务会共组织6次领导干部学法,促进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带头学法常态化进程。

(三)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年内56名执法人员进行了执法培训及考试的信息收集和系统录入工作,后续参训参考情况将会持续关注和跟进;各相关部门确定了执法专门联络员,为法治建设工作的更快更好推动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机制和人员保障。

(四)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扎实推进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建设。依法确定行政程序,督促乡级政府、县级部门完善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依据和其他相关材料,指导县直工作部门依法依规做好案件核查工作。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监督和管理,严格按照《青海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青海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异议审查处理办法》规定,审查和定期清理规范性文件,对新制定发布的1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审查。

(五)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制度。积极推行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有效发挥作用的制度机制。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不定期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巡回讲座。一村一法律顾问对全县64个行政村提供“上门送法”服务4000余次,各中小学校组织开展“学宪法、讲宪法”和“宪法与我”演讲比赛等主题活动。累计开展学宪活动30场次,覆盖师生1万余人(次)。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坚持把重要文件、协议、合同、涉法事务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并使之制度化、规范化,努力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

(六)加快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一是积极打造智慧法院,开通了“青海移动微法院”平台,实现了微信远程立案、开庭、送达等程序;二是县法院、县司法局联合组建泽库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把诉调对接机制触角延伸至基层乡镇,在各乡镇司法所设立巡回审判庭三是县检察院与司法局联合在检察院设立法律援助中心驻检察院工作站,进一步推动司法体制改革进程,充分保障了弱势群众合法权益。

(七)充实城乡基层法治工作力量。一是印发《关于推进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的通知》,选拔、培育、确定30名“法律明白人”,对“法律明白人”进行了集中培训1次;二是调整充实109个县乡村三级人民调解组织和行业等人民调解组织。(乡镇调解委员会9个,村(社区)级调委会73个,寺院调委会10个,行业性调委会12个)共有人民调解员567人;三是全县共排查出矛盾纠纷115件,调处矛盾纠纷114件。其中婚姻纠纷49件、草场纠纷23件、经济纠纷14件、邻里纠纷2件、其它纠纷26件,调解成功率达97.93%四是采用随机抽选、个人报名和组织推荐等方式,建立了24名人民陪审员候选人库。

(八)推进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和反电信网络诈骗等攻坚行动为抓手,开展系列专项斗争,有力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

 (九)加大普法工作力度。一是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在依托电子屏幕、宣传栏、法治文化、法治广场、抖音等新媒体向广大群众普及法律知识,扩大法律普及的受众面;二是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网络等新媒体媒介和“3.8”、“3.15”、“4.15”、“5.4”等重要时间节点,扩大线上法治宣传和疫情防控宣传覆盖面。年内累计开展法治宣传宣讲25次,发放宣传资2万余(份)。泽库普法”官方微信公众号共发送图文信息43次;三是法律援助机构全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83件,公证机构办理公证业52件。

二、存在的问题暨下一步打算

尽管我县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个别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有待提高、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尚未完全理顺,法治政府建设进展不平衡、亮点特色不够明显等问题。2022年,我们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放管服”;二是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履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三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四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严格依法行政,严格审核把关,规范制发程序,加强监督检查,扎实做好规范性文件事前合法性审查和事后备案审查工作;五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引导和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解决纠纷;六是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建立领导集体学法和干部法律培训长效机制;七是加强法治机构队伍建设,加强法治机构人员配备,提高法律专业人员比例,为政府法治工作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