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政务文件

泽库县人民政府 关于同意泽库县巴滩牧场管委会生态畜牧业合作联社有机饲草种植及加工项目 实施方案的批复

时间:2022-06-14 |浏览:19974

泽库县人民政府

关于同意泽库县巴滩牧场管委会生态畜牧业

合作联社有机饲草种植及加工项目

实施方案的批复

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

你局报来《关于上报泽库县巴滩牧场管委会生态畜牧业合作联社有机饲草种植及加工项目的请示》(泽农水科〔202274号)收悉,经县政府研究,原则同意《库县巴滩牧场管委会生态畜牧业合作联社有机饲草种植及加工项目实施方案现将重点内容明确如下:

一、项目内容

(一)项目名称:泽库县巴滩牧场管委会生态畜牧业合作联社有机饲草种植及加工项目

(二)项目建设单位:泽库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

(三)项目建设年限:建设期12个月,即20223-20233

(四)项目建设地点:泽库县巴滩管委会

(五)建设性质:扩建

(六)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新建工程:青干草棚、青贮草棚各1栋共1220平方米,现阶段该合作联社建有贮地贮草需求,新建青干草棚、青贮草棚各1栋,考虑到节约投资成本,满足消防规范要求,完成标准化建设目标,建设标准控制在610平方米以内。新建综合服务用房1210平方米,以满足联社市场化发展服务需求,供合作联社理事会成员开展综合业务洽谈、服务、召开股民大会,存放联社档案资料、成果资料等。

附属工程:成品公共卫生间160平方米用于完善联社公共基础设施;垃圾收集点15平方米满足垃圾转运需求;按照相关规范新建消防水泵房计25平方米;配套建设铁艺大门1座、铁艺围墙350米、原有园区围墙拆除170米、道路硬化1600平方米、方砖路面80平方米、玻璃钢化粪池1座、200KVA箱式变压器、给排水设施及电气附属设施、太阳能路灯等,以此推动和实现生态畜牧业合作联社的标准化发展。

饲草种植任务:通过种植高品质饲草,带动饲草、养殖、加工三大产业深度融合,推进泽库县畜牧业产业和饲草产业的健康发展,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作业区作业面积达到5000亩,地点选择在地势相对平坦的滩地,距离县城80公里,交通便利。GPS定位坐标为:N35°1605W100°5546,平均海拔3400米;青海省生产的燕麦品种主要为青海甜燕麦、青海444、青引2号、白燕7号、林纳、加燕2号、无芒披碱草等国内品种和国外品种牧乐思。按照每亩2.5公斤的标准,配套购置种子共需12500公斤,每公斤种草预计25元共需31.25万元。通过混播后燕麦及多年生牧草种子平均年亩产26.7公斤共计13.35吨,牧草平均年亩产0.3吨共计1500吨;种植过程中播种方式采用条播,行距为15 cm,播量为12~20kg/亩。底肥为磷酸二胺10kg/亩,尿素40kg/亩,根据燕麦生长情况追0~5kg/亩尿素。在我国化肥施用零增长的倡导下,三江源地区以燕麦草为主的燕麦种植生产,种植户使用“化肥+有机肥”的模式进行施肥,既节约成本又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燕麦种子生产田中的杂草多为灰绿藜、野油菜、马蹄金等阔叶类杂草,主要使用2-4D丁酯、本黄龙等除草剂进行杂草防除。磷酸二胺2600/亩,尿素2700/亩,有机肥800/亩,共需肥料购置资金98.65万元。

设施设备:实现科学化、规模化种植,彻底转变粗放型人工作业,实现机械化程度全面提高,可充分应用青贮饲料在调制过程中氧化分解作用弱,养分损失少,能够保存牧草及饲料作物中大部分营养物质,尤其是能够有效地保存青绿饲料中的胡萝卜素。同时农作物秸秆在青贮过程中可得到软化,使部分粗纤维得到降解,提高消化率,可贮藏多年,发酵后柔软多汁,所产生的乳酸、醋酸及醇类家畜喜食等一系列优势作用。计划改造原有3座青贮窖,解决青贮窖污水处理难度大、易霉变的突出问题,经过统一收纳进入化粪池集中外运处理。配套购置配套青贮草圆捆打捆缠膜一体机、伸缩臂叉车、地磅、吸粪车等。

(七)投资概算及资金筹措:该项目建设总投资为972万元,其中建设工程费用636.05万元;其他费用72万元,设备费为264万元。资金来源:省级乡村振兴衔接补助资金900万元,地方配套72万元。

二、相关要求

一是严格按照实施方案批复内容组织实施,未经批准,不得随意变更项目建设内容、规模和标准。若确实需要变更的,须报县政府审批。

二是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认真落实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及合同管理制,切实保证建设质量,确保项目按期建成投入使用发挥效益。

三是切实加强项目管理,建设资金务必按规定专户存储、独立建账、专款专用、严禁挤占挪用,自筹资金须按时足额到位。待项目建成后固定资产移交巴滩牧场生态畜牧业合作联社,巴滩管委会应指导合作联社完善利益分配制度、市场管理制度等。

此复。

附件:泽库县巴滩牧场管委会生态畜牧业合作联社有机饲草种植及加工项目实施方案


 

泽库县人民政府

20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