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财政信息

泽库县财政局 关于2021年度部门预算管理综合绩效 考评结果的通报

泽财绩字[2022]398号
时间:2023-03-07 |浏览:13637

泽库县财政局

关于2021年度部门预算管理综合绩效

考评结果的通报

 

各乡镇(巴滩牧场管委会)、县直各预算单位:

为深入推进我县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根据《贯彻落实建立财政预算管理综合绩效考评机制的实施意见》(泽政办[2011]27号)的相关规定及县财政局《县级部门预算管理综合绩效考评办法》(泽财 [2011]56号)的相关要求,县财政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县级部门预算管理综合绩效考评工作,对各预算单位提供的考评资料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考评,现将考评结果通报如下:

一、考评总体情况

(一)考评范围及方式。为了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不断完善考评机制,全县 61个全额预算单位全部纳入了2021年预算管理综合绩效考评范围,同时采取部门自评、实地考评和财政再评价的方式进行了考评。

    (二)考评情况说明。

1、预算编制(16分)。重点考评部门预算编制完整性、准确性、合理性、综合预算编制、预算编报质量、项目预算细化程度四个方面进行考评。

2、预算执行(29分)。全年预算执行率、年终结余结转规模、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情况、“三公”支出执行情况、项目支出绩效及监控情况和完成预算设定绩效目标六个方面进行考评。

3、预算资金监管(27分)。部门财务规章制度及财务监管建立情况及制度运行情况、岁末年初突击花钱、严肃财经纪律专项检查情况、全县财务检查清理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和资金管理使用的安全性四个方面进行考评。

4、预算基础管理(23分)。从人员资产信息数据库建立情况、预算报表及部门决算编报情况、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政府采购执行情况、业务培训情况、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情况和预算管理改革推进情况七个方面进行考评。

5、综合考核情况(5分)。日常财政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评。

(三)考评结果。

按照泽库县《县级部门预算管理综合绩效考评办法》,考评结果分为五个档次。即,一档90以上(含90分),二档80—89分,三档70—79分,四档60—69分,五档60分以下。2021年度的考评结果为:

一档:无

二档(5个):泽库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泽库县文体旅游广电局、泽库县教育局、泽库县公安局、泽库县财政局。

三档(30个):泽库县残疾人联合会、中共泽库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泽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泽库县自然和林业草原局、泽库县交通运输局、泽库县卫生健康局、泽库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泽库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泽库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泽库县和日镇人民政府、中国共产党泽库县委员会政法委员会、泽库县宁秀镇人民政府、泽库县民政局、泽库县司法局、中国共产党泽库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泽库县总工会、泽库县就业服务局、泽库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泽库县应急管理局、泽库县王家乡人民政府、泽库县广播电视台、中国共产党泽库县委员会组织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青海省泽库县委员会、泽库县生态环境局、泽库县生态有机畜牧业技术服务中心、泽库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泽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泽库县泽曲镇人民政府、泽库县民族宗教事务局、泽库县乡村振兴局。

四档 10个):泽库县审计局、泽库县巴滩牧场、泽库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泽库县社会保险服务局、泽库县泽曲镇恰科日社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泽库县委员会、泽库县麦秀镇人民政府、中国共产党泽库县委员会办公室、泽库县妇女联合会、泽库县统计局。

五档(10个):泽库县医疗保障局、泽库县藏医院、泽库县档案馆、中国共产党泽库县委员会宣传部、泽库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泽库县发展和改革局、泽库县多禾茂乡人民政府、泽库县西卜沙乡人民政府、泽库县人民医院、中共泽库县委党校。(其中:泽库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泽库县发展和改革局、泽库县多禾茂乡人民政府、泽库县西卜沙乡人民政府、泽库县人民医院、中共泽库县委党校,未上报考评资料。)

主要问题是:单位领导对绩效工作不重视,财务人员报表报送不及时,无故不参加财政组织的培训,支撑资料不全。

二、存在的问题

从此次考评结果看,各部门能够做到预算编制完整,综合考虑各项收支,确保重点项目的预算安排,编报质量较好;能够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基本实现了既定的控制目标,大部分单位全年预算执行率基本达到了相关要求;制定完善了一系列管理制度,预算资金监管和基础管理工作较为规范,能够积极跟进预算管理改革,考评促进了各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起到了以评促管的积极作用。但也有少数部门在规范管理,强化预算执行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财政管理综合绩效考评工作不重视,领导干部未能加强日常监控和督导。二是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综合性和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尚不完善,会计基础工作有待规范,内控力度需进一步加强。三是预决算信息及“三公经费”支出明细部分单位不公开,大部分单位的公务卡流于形式成为“摆设”。四是部分单位的绩效管理人员更换频繁,导致绩效目标管理对财政性资金使用的约束性不强,预算管理综合绩效工作留于形式,支撑资料格式及装订不能按照要求执行且内容不全,自评工作质量有待提高。

三、相关要求

(一)努力提高预算管理水平。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预算编制、切实提高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效率、做好预算资金监管、强化预算基础管理,特别是对预算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整改,强化统筹管理,切实推动部门预算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二)扎实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各预算单位是预算编制和执行的责任主体,也是提高预算绩效的责任主体。要在进一步落实绩效管理人员、健全制度体系,完善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切实加强绩效目标申报、跟踪与管理。同时,要提早规划、切实运用绩效目标和指标体系,努力做好重点专项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提高评价质量,落实结果运用。

(三)强化各部门协同推进。各预算单位要在强化内部管理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对下属单位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真正从内部提高预算资金的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我县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附:泽库县2021年度县直部门预算管理综合绩效考评评分表

 

 

泽库县财政局

2022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