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规划项目

泽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扎实做好平安建设工作的报告

泽政办字〔2023〕59号
时间:2023-12-27 |浏览:3716

泽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扎实做好平安建设工作的报告

 

近年来,泽库县政府办公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以落实综治目标责任制为龙头,以创建“平安建设先进单位”为载体,以围绕“创建平安泽库、构建和谐社会”为中心,紧密结合单位实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支持和参与平安建设工作,共同承担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任务,为全县平安建设始终保持全省全市先进位次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

(一)全面动员积极参与。县政府办通过召开动员会议、大屏幕滚动播放宣传图片、设立宣传专栏、编发工作简报等各种形式,加大平安建设宣传力度,引导全体同志充分认识到平安先进单位创建的重要性,提高大家共同参与意识,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平安二字值千金,社会稳定是民心”的理念,以实际行动投入办公室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创建中去,进而融入到全县平安建设大决策、大行动中去,在全县大局中突出做好本单位工作、做出办公室贡献。

(二)明确目标抓好落实。县政府办明确把创建“平安建设先进单位”作为工作目标,成立了县政府办公室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该项工作。在机关党支部的学习活动中,把平安建设作为一个专题进行计划安排,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上级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平安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全面、系统地学习创建“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的标准和要求,进一步明确和履行本单位在平安建设中的工作职责,大力促进平安单位、文明单位、和谐单位建设。

(三)党员带头凝聚合力。县政府办公室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从理论学习、落实制度、下访调研到积极融入,平安建设的每项工作都由党员带头,全体同志共同参与共同完成。同时办公室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服务本单位和全县平安建设的工作思路和措施,找准服务平安建设的切入点、着力点,内统筹办公室各科室,外统筹全县各单位,实现办公室内部平安建设争先进,全县党政群合力共同推进平安建设的良好局面。

二、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一)落实领导责任。县政府办作为县综治办的成员单位,始终把平安建设工作列入县政府办公室总体工作目标,做到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奖惩、促进平安建设的有效落实。机构改革后,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办公室及时调整了创建“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工作领导小组及具体负责人员,做到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健全,分管领导与办事人员明确,保证上边有人抓,中间有人管,基层有人干,确保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二)实行目标管理。年初,办公室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的要求,把平安建设工作目标分解量化到每个科室,明确时间要求、具体责任人、工作措施及考核标准等要求,做到工作有抓手、有目标、有标准。同时加强日常平安创建动态管理,做到年初有布置,平时有促进,定期有督导,年终有评比,形成一级抓一级、人人齐努力的良好局面。

(三)严肃责任追究。一直以来,县政府办公室都把创建“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工作纳入本单位的行政工作管理和绩效考核体系中,明确岗位职责、落实平安建设奖惩措施,充分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和积极性。今年以来,办公室主任办公会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平安建设工作情况,对各科室落实平安建设目标责任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保证了办公室平安创建工作扎实、有效、深入开展。

三、细化防范措施,突出工作实效

(一)做好矛盾排查化解。建立健全县政府办公室机关内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制定处置突发性和群体性事件工作预案。机关支部定期开展谈心、慰问、走访和思想动态分析等,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矛盾纠纷的调处排查,切实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及时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和谐。

(二)完善安全防范措施。一是按照上级要求提升机要保密室办公建设标准,确保全县机要保密工作大本营绝对安全;同时将信息、国安、文电等涉密科室参照机要保密室标准加强硬件建设,提升安全防范标准。二是定期对各科室现金票证、贵重物品保管情况进行安全保卫检查,针对存在问题及时落实“防火、防盗、防破坏、防事故”四防防范措施。三是建立健全了节假日值班制度,对重大活动和国庆、春节等节假日期间,由副主任带班、机关干部认真轮流进行值班,积极稳妥处置好各类突发性事件防范于未然。

(三)积极开展普法教育。定期开展普法教育,在党员干部中增强法律素质,弘扬法治精神,提高安全意识,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物,办好自己的事,真正做一名知法、守法的好公民,有效杜绝刑事、治安案件的发生,实现了无刑事案件、无治安案件、无职工犯罪、无重大治安灾害事故的“四无”目标。

四、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主动作为

(一)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县政府办公室充分发挥机关支部作用,把“平安建设”的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党员教育的重要内容,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平安建设的自觉性,扎实推进争创“平安建设先进单位”活动。

(二)认真办理来信来访。在来信处理中,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做到来信阅批及时,交办及时,答复及时,做到件件有落实,有回音。使一些关系群众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对一些超出办公室职权范围、无能力解决的信访,也深入地做调查了解,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并给当事人予以回复,有力地化解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类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

(三)统筹维护国家安全。2019年机构改革后,国家安全职能划转到县政府办公室,在具体工作中办公室严格落实两个“不能替代”,充分发挥统筹作用,协助县委落实好国家安全责任制,确保上级维护国家安全的政令畅通。扎实组织做好4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集中宣传活动,统筹开展好平时和重大节日、敏感时间情报信息的收集、整理汇总和上报,落实好危机管控措施,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危机,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安全保障。

总之,县政府办公室通过健全完善各项平安创建制度,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争创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积极融入全县平安建设大局中去,为泽库“平安品牌”擦的更亮、更加出彩做出了办公室应有的贡献。


 


泽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630

 

 

 

 

 

 

 

 

泽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7月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