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泽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3年全县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泽政办字〔2023〕57号
时间:2023-12-20 |浏览:1098

泽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3年全县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各乡镇人民政府:

现将《2023年全县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泽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7月3日

 

2023年全县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当前,正值夏季,又临近暑假,学生溺水风险逐渐增大县委、县政府对学生防溺水工作历来高度重视,作出专门指示,要求各相关部门和乡镇要深刻汲取教训、凝聚工作合力,强化举措、加强协作,牢牢守住县不发生学生溺水事件的底线。为尽最大努力做好2023年学生防溺水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学生生命安全,经研究决定,即日起至91,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全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校园安全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全面落实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等五部门《关于做好全省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通知》,加快完善“政府主导、乡村(社区)为主、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学生防溺水工作联防联控机制,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压实重点危险水域防、管、控责任,推动防溺水安全教育入脑入心,督促校外监护职责有效履行,从源头化解学生溺水风险,最大限度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发生,保障学生生命安全。

二、主要任务

(一)统一部署要求。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齐抓共管,将预防溺水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暑假前按照县政府中小学(幼儿园)学生预防溺水工作联席会议部署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宣传、教育、公安、民政、农牧水利、应急、消防等部门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形势、总结经验教训、梳理问题短板、细化防控措施,安排部署本乡镇、本部门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明确工作责任,量化责任清单,调动全员力量,打一场预防学生溺水攻坚战。

(二)建立水域清单。农牧水利部门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密切配合综合溺水事故发生的时段、地域、原因等因素和水文、水情特点,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开展水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辖区内河道、湖泊、水塘、水坝、水库、蓄水池、沟渠、取土坑、塌陷区、废弃矿井等水域进行拉网式、起底式摸排,逐一评估风险等级、建立水域清单、厘清防护责任,细化分级应对和分类管控措施,确保每一片危险水域有人管、有人防、有人控。

(三)加强设施建设。强化重点水域岸线防护设施建设,农牧水利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形成工作合力,全力推进落实“四个一”建设(一个警示牌、一个救生圈、一根救生绳、一根救生杆),重点确保在四类风险区域(即曾发生过溺水事件的水域、存在危险隐患的开放性水域、学生上下学途中经过的水域、学生经常游玩区域周边的水域)设置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必备防护、应急救援设施全覆盖。并安排专人做好设施设备保管维护工作。

(四)开展包片巡查。农牧水利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充分发挥河湖长制作用,加强河湖长、河管员值班值守、日常巡护,做好河湖长指挥平台在线监管,利用河湖长智慧APP及时向公安、应急部门报送危险涉水行为,协同民政、农牧部门强化动态巡查管控,紧盯学生涉水活动的重点时段、重点部位,组织村(社区)党员干部、驻村(社区)辅警、学生家长、志愿者和水域承包人、责任人等加强常态巡查,做到一旦发现险情,及时呼叫救援,妥善快速处置。

(五)强化安全教育。暑假前,教育部门要组织各中小学(幼儿园)以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安全教育课等形式,面向全体学生至少开展防溺水专题教育2次,加强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和科学施救知识宣传,通过家长会、微信等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引导家长切实履行学生监护责任,牢记防溺水“六不准”要领,签订“六不”承诺书。暑假期间,学校要建立学生防溺水“联防互助小组”相互提醒机制,将学生根据家庭住址进行分组,通过订立公约形式,教育学生在发现组内其他成员私自下水玩耍或在危险水域逗留时,及时提醒、制止并报告老师和家长。组织教师在暑假期间至少开展1次家访活动,督促班主任切实担起主要职责,时常通过微信群反复向家长发送安全提醒,特别要加强对住址附近有复杂水域的家庭和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特殊家庭以及毕业生的关注。

(六)优化宣传模式。宣传部门要积极开展“学生涉水行为随手拍”、“学生下水玩耍有效劝阻”等活动,并协助其他部门按照归口管理职责,高频次、全方位开展防溺水知识宣传教育,使防溺水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农牧民政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社区)要重视防溺水宣传走村入户工作,充分利用自身宣传平台媒介优势,通过微信群、双语横幅、宣传册、群众大会等形式,做到在主要交通路口、重点水域、人员密集场所防溺水宣传全覆盖,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七)加强应急救援。应急部门牵头,组织消防、公安等专业部门进一步健全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处置机制,强化应急准备、加强信息共享,定期开展防溺水救援演练,建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公开突发事件应急救援专线,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及时应急,开展救援工作,高效处置险情,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溺亡事故发生。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乡镇各部门要将学生防溺水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系统工程,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施策、长效常治”,加强组织、各司其职、强化责任、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尽一切努力避免学生溺亡事故发生。

(二)夯实工作成效。乡镇各部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本年度学生防溺水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把学生防溺水工作切实抓紧抓实抓具体,确保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举措进一步优化,成效进一步增强。

(三)强化督导问责。县政府督查室联合相关部门加强对各部门防溺水工作的督导检查,督促指导各责任主体履职尽责,推动工作落地落实。督查发现履职不认真、部署工作不及时、管理措施不到位、整改措施不落实等问题而直接或间接引发学生溺水事故的,将依法依规向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追责问责。

请各相关部门将上述7项任务落实情况报告于7月15前报送县政府办公室(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