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专栏 >信息公开年报

泽库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3-08 |浏览:24278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县政务公开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他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县政务公开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973-8752094。(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我县信息公开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组织管理体系逐步健全。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行政机关的法定职责,明确县政府办公室为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县政府办公室信息科具体负责相关工作。及时调整并充实了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辖区内乡(镇)以及相关单位均成立了领导机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名录和联系方式。健全的组织体系,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有序开展提供了保障。

(二)制度保障体系日趋完善。按照《泽库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泽库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泽库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泽库县行政机关提供主动公开信息工作制度》工作制度,不断改进和完善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了《泽库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泽库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编制实施方案。各行政机关均按照《条例》规定,编制并发布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不断完善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保证了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和完整性。

(三)公开渠道逐步拓宽。除按《条例》要求公开有关法律规章、政府文件、招商引资、办事指南等信息外,还将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作为重点内容向社会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展示主动公开的信息。借助《泽曲报》等方面的信息。各行政机关通过宣传专栏、板报等便捷途径公开政府信息。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充分满足了公民的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积极建设多种平台,不断深化主动公开内容,拓展主动公开渠道,强化监督管理,依法扎实推进主动公开工作。

(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纸质材料进行主动公开。把“泽库县政务信息网”(http://www.zeku.gov.cn)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设置了秀美泽库、组织机构、信息公开等内容板块,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领导名单、机构职能、行政许可、规范性文件及相关办事、行业监督联系电话,并对栏目内容实时更新。

(二)通过其他载体主动公开。一是大力宣传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大力宣传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新做法、新进展、新经验、新成效,大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对提高行政效能、方便群众办事、促进依法行政、保证干部队伍清正廉洁的重要作用和先进典型。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栏建设。在辖区各乡镇和各部门单位都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为社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了便捷途径。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县没有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县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县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