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规划项目

关于呈送泽库县麦秀镇龙藏村71户易地搬迁项目实施方案的函

时间:2017-05-03 |浏览:19637

州环境保护局

泽库县结合实际情况编制完成《泽库县麦秀镇龙藏村71户易地搬迁项目实施方案》,呈送你局,请审阅。

此函。

附件:泽库县麦秀镇龙藏村71户易地搬迁项目实施方案

泽库县人民政府

2017年52

泽库县麦秀镇龙藏村71户易地搬迁项目

实施方案

第一章 总论

第一节 项目提出的理由

泽库县地处三江源腹地,有着广阔的草原资源和动植物资源。但是,近几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冰川、雪山逐年萎缩,直接影响高原湖泊和湿地的水源补给,众多的湖泊、湿地面积不断缩小甚至干涸,沼泽消失,泥滩环境已十分脆弱。随着人口的增加和无限度的生产经营活动,又大大加速了泽库县生态环境恶化的进程。特别是草地大面积的退化与沙化,使广大牧民生产、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生活水平长期处于贫困线以下,野生动物栖息环境质量衰退和栖息地破碎化,使生物多样性降低。随着国家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的实施,在省、州及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泽库县三江源自然保护提上议事日程,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成立了泽库县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办公室,并在县发展改革局设立办公室,专门负责三江源生态保护工程有关事宜。为了落实《黄南州环境保护督察重点整改实施方案》的批示精神,从根本解决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麦秀保护分区存在疑似人类活动的问题,泽库县政府着手规划了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2017年生态移民工程实施方案。

麦秀镇位于泽库县东部,镇政府所在地距泽库县城约31公里,阿(岱)赛(龙)公路穿经镇政府所在地。地形略呈月牙状,东与同仁县多哇乡为邻,南靠本县西卜沙乡、恰科日乡,南与海南州贵南县接壤,北与同仁县扎毛乡相依。域内海拔平均高度为3850米,地势复杂,山大沟深,以高山地为主,属寒冷高山气候,风雨无常,牧草返青迟,生长期短。

目前,泽库县麦秀镇龙藏村71户、346人,由于生产生活设施条件差,缺乏基本的生存条件,基本以放牧为生,由于地处国家自然保护区麦秀分区,牧民放牧严重破坏了保护区内的生态环境,致使林区生态环境和植被遭到潜在的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