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教育领域

县教育局重点工作信息公开

时间:2022-07-07 |浏览:13731

县教育局重点工作信息公开

一、招生资助

(一)招生工作。根据《义务教育法》全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就近入学,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出具相关手续就近入学并享受同等待遇,三类残疾适龄儿童可通过跟班就读、送入特殊学校或送教上门凡是获得接受教育的权力。学前教育适龄幼儿就近入园,享受学前三年免费政策。初中毕业生升学率90.5%以上,其中:我县高中试验班计划招生4个高一班,共180人,其余学生到州高中或尖扎县高中就读,未升入高中的毕业生按照个人意愿到省内外职业技术学校就读。

(二)资助工作。落实十五年免费教育政策。凡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享受“两免一补”政策,免除学杂费和课本费,并落实小学年生均1600元、初中1800元标准提供生活补助。学前教育三年按每生每年1200元补助标准免除保教保育费,其中,三江源地区学前一年按1000元标准补助幼儿园公用经费;高中阶段每生每年享受补助800元,用于免除学杂费和课本费,继续对贫困家庭学生按现行年生均2000元标准提供助学金。同时,泽库县高中试验班家庭贫困学生享受长沙市湘财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资助的50万元助学金,统一拨付学校用于生活费开支。另外,泽库籍教育各阶段贫困生享受三江源奖补、生源地大学生助学贷款和相关部门及社会、个人捐助。当年成绩优异本科学生享受政府每人5000元的助学金。

二、学区划分

泽库县共有义务教育学校25所,幼儿园25所,流动幼儿巡回支教点100个,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县城学校3所,即:1所初级中学、1所民族中学、一所城关完小;各乡镇划分9个学区划,即:泽库镇学区、麦秀镇学区、和日镇学区、宁秀乡学区、多禾茂乡学区、西卜沙乡学区、王家乡学区、巴滩牧场学区和恰科日社区学区。

三、重点教育工作推进情况

(一)控辍保学工作。春节前至今按照省、州、县相关“控辍保学”工作会议精神和青海省教育厅《关于全省7—15周岁在本省学籍库辍学生情况及学籍库中7—15周岁人口不在本省学籍库人数的通报》,积极发挥教育部门牵头作用,配合县政府多次组织召开全县“控辍保学”工作专题部署会,落实双线包保制、24小时蹲点督办制、日报告制,督促各乡镇及相关部门开展辍学生核减和劝返工作,加强教育法律法规宣传,强化控辍保学举措。截止目前,学籍库辍学生和不在本省学籍库学生核减工作成效显著,其中:学籍库324名辍学生中已核减261人,未核减63人,核减率80.6%,西卜沙乡、王家乡、恰科日社区三个乡镇现已完成辍学生“清零”工作,核减率100%,其他6个乡镇核减率在70%以上,平均核减率80%,即将完成核减任务;7—15周岁人口中不在本省学籍库辍学生1149人,已核减1045人,未核减104人,核减率90.95%,西卜沙乡、王家乡、巴滩牧场、恰科日社区4个乡镇已完成核减任务,核减率100%,其余5个乡镇核减率均在85%以上,平均核减率90%,即将完成核减任务。

(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2018年泽库县迎接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学校共有25所,目前已完成州级复查和省级督导评估,9月份接受国家验收,现各学校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短板问题整改完善阶段。

(三)教育精准扶贫。目前在州教育局的统一安排县正在统计2018年全县教育各阶段在校贫困生,正在州级审核阶段,待审核完后贫困户贫困生享受应有资助。

(四)教研工作。年初制定完成“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新教学理念,目前教研室人员正在深入各学校推行,并已讲座、公开课、教学研讨等方式开展。春季学期县级骨干教师评选活动已完成,共评选出县级骨干教师13人。县级优质课评选活动将于5月初开展。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将于6月21日开始,小学六年级升学考试计划于6月15日左右开始。

(五)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网报时间4月11日—19日;现场确认时间4月21日—5月3日;资格证发放时间7月初。

(六)教师职称评审。时间为每年12月至次年1月。

(七)教师招录。已上报新招教师招录需求30人,其中:小学20人,高中10人。

(八)项目工作。2018年泽库县教育局共目标项目工作11项,其中:续建项目4类,正在争取项目2个,已争取并下达5个。一是续建项目已全部开工。泽库县民族中学西部分校第一期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18497.7,总投资5325万元。已开工,完工率60%;多禾茂中心完小男女生宿舍和室外附属设施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3111.6平方米,总投资1080万元。已开工,完工率50%;恰科日乡措日更村、宁秀乡拉格日村、多禾茂乡多禾日村、秀恰村、麦秀镇赛龙和哈藏村6个易地扶贫搬迁点幼儿园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5930平方米,总投资1800万元,争取年底竣工。已开工,完工率30%;宁秀乡嘛呢曲郭幼儿园、尕强幼儿园、王加乡中心幼儿园、和日镇中心幼儿园、麦秀镇中心幼儿园5所幼儿园扩建项目,总建筑面积3160平方米,总投资995万元,已开工,完工率50%;二是新建项目共5个。第一民族中学“全面改薄”建设项目,建筑面积3590平方米,总投资2030万元,计划已下达,正在科研阶段,计划5月底前开工;麦秀镇中心完小学生食堂项目(扩建),建筑面积1131.3平方米,总投资350.02万元,正在招投标阶段,计划4月底前开工;县第二幼儿园(泽曲镇)附属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600万元,正在招投标阶段,计划4月底前开工;巴滩牧场中心幼儿园项目(扩建),总投资138万元,正在招投标阶段,计划4月底前开工;麦秀镇宝洁幼儿园建设项目,总投资188万元,正在招投标阶段,计划4月底前开工。三是争取项目2个。县城关第二寄宿制完小(布局调整项目)总投资5189万元,民族中学西部分校第二期建设项目,总投资4160万元,年底前争取下达;


泽库县教育网站hnzkx.30edu.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