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政务文件

泽库县人民政府关于上报省、州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06-08 |浏览:20992

州政府办公室:

    泽库县政府收到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转来的省、州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议案中需我县承办、协办的事项共有48项,县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议案办理工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批转相关单位一一办理分管领导具体监督落实,已全部办理完结。就代表提出的议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议案办理情况

    泽库县政府收到州政府办公室转来的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议案中需我县承办的事项共有一项,已全部办理完结,就代表提出的议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议案一:关于申请调整泽库县增资性转移补助资金下达比列的建议

办理情况:泽库县积极与省、州财政部门衔接,并转达了代表建议,但近年来由于全国“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以及财政事权责任划分的影响,省、州财政收入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减少,因此省财政厅暂时无法满足调整需求,还望各地积极努力培植自有财力加以解决。

二、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议案办理情况

泽库县政府收到州政府办公室转来的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议案中需我县承办的事项共有7项,已全部办理完结,就代表提出的议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议案一:关于扶持我省民间救援组织的提案

办理情况为适应新形势下应急救援工作,全力打造现代化应急救援体系,2019年3月18日,泽库县应急管理局挂牌成立,按照机构改革职能划转将公安消防整体转隶至消防救援,成立专职应急救援大队。针对我县民间救援组织能力薄弱的实际,联合武装部门将乡镇全体民兵组织纳入了社会救援组织,进一步夯实了民间救援力量。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民间救援组织力量,努力创新和挖掘民间各类社会组织,学习借鉴邻里周边的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并协同县消防救援支队,对民兵救援组织的救援能力和综合素质上下大功夫,举办救援能力提升培训班、开展应急救援演练等活动,从而提升和加大民兵救援队伍的救援实战能力。

议案二:关于加快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的方案

办理情况:持续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我县已委托第三方,努力加强省级生态建设示范区创建力度,争取建设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数量达到目标要求,加快2019年生态乡镇审批工作衔接及2020年创建生态县申报工作,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复核检查组对我县麦秀镇哈藏村、龙藏村、赛龙村等环境卫生、污水集中处理、村容村貌、生态牧业等方面的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了检查,为下一步积极申报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工作奠定基础。

议案三:关于加强对黄南州地质灾害防治扶持力度的提案

办理情况:根据县委县政府会议精神,结合州自然资源局部署要求,我邀请省环境地质勘查局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认真排查我县境内地质灾害隐患工作,实地查看了隐患威胁点检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情况,地质灾害负责及时宣讲各种法律法规和基本常识,现场发放“两卡一表”,并提出相关避险和处置意见。为避免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安全事故,设置了警示标牌,切实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针对我县地质灾害应急处置能力薄弱,组织乡镇和机关单位群测群防联络员25余人举办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知识培训班,气象应急管理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工作,扩大预报信息发布的覆盖面,增强时效性,确保及时将预警预报信息发送到相关管理人员。出现暴雨特大暴雨的地区,要对滑坡、崩塌、泥石流地质灾害隐患点加密监测频率。并加强值班,确保信息畅通。严格遵守汛期值班、灾情速报和专报制度,保证汛期24小时轮流值班,确保灾情险情信息及时、准确。

议案四:关于进一步扶持热贡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建设的提案

办理情况:我县大力支持热贡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建设。热贡文化为黄南文化发展壮大的航标,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建设将对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推进文旅产业提质升级起到助力作用。我县在促进产业园区建设方面,一是争取项目大力扶持文创企业发展壮大,2020年把和日石雕产业有限公司及娜茹服饰有限公司评定为升级民族手工业基地,并争取项目建设资金100万元;二是通过文旅推介等活动带领企业进出去,加强文旅产品宣传。2019年我县文体局带领全县十余加文旅企业分别在西宁、兰州、成都、北京等城市开展文旅推介,扩大我县文旅资源及文旅企业的影响力;三是具有较大规模并能带动地方经济的8家文旅企业正式入驻产业园区,为建设文化产业园区打下坚实的基础。

议案五:关于加大农牧区传统文化保护力度的提案

办理情况:为进一步加强和传承传统民俗文化,2017年初在全县范围大量征集民歌、对唱、拉伊、谚语、茶说、酒说、传记、祭祀等泽库县民间传统民俗文化,2018年底完成征集工作,2019年已完成初稿,2020年5月以泽库县民间文化丛书为名正式出版。并积极打造泽库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建设,将和日镇黑帐篷文化部落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习基地并给予资金扶持。同时,我县每年举办安多藏族谚语演说邀请赛,开展拉伊大赛、民歌比赛、弹唱比赛、藏旗比赛等游牧民俗文化节系列活动以及非遗成果展览活动等,这一系列赛事活动的成功举办在加大农牧区传统文化保护力度方面注入了新动力;此外,积极参加西宁、成都、兰州、西安等周边重点城市的宣传推介会,以及石刻、藏戏、游牧民俗文化、名人、古寺、藏医等为品牌支撑,有效地推广了我县丰富多彩、独具一格的民间才艺及传统文化。

议案六:关于解决公立医院人才“短缺”的提案

办理情况:泽库县在解决公立医院人才短缺方面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制度留人。制定完善了泽库县人事调配工作流程,并对新聘用工作人员签订5年工作协议,在泽库县服务期满5年才能提出调动申请。目前,我县共有公立医院在编专业技术人员130。近5年,我县卫生系统累计引进卫生专业技术人才2人,流失8人。二是招聘补充。根据《青海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办法》,县一级专技人员的招录工作由州级相关部门进行公平、公正的招聘。我县按照卫生系统岗位需求申报事业单位招聘计划,做到了岗位与专业人员相匹配。近5年我县通过招聘引进公立医院人才累计87人,一定程度上充实了公立医院人才队伍。三是待遇留人。1、严格按相关规定及时兑现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工资。近3年共兑现69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岗位聘用工资待遇,其中正高级岗位聘用2人,管理七级1名。2、根据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相关政策,不折不扣的落实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工资福利待遇,包括核定绩效工资、高海拔地区折算工龄补贴、护士提高10%工资标准等。3、及时推荐符合条件人员参加中高级职称评审,近3年共推荐1人参加正高级职称评审,6人参加副高级职称评审。四是积极鼓励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参加在职学历教育,不断提升综合素质。目前全县公立医院专业技术人才中研究生学历2名,本科学历46名。发挥名老中藏医效应。县级两院立足“增总量、提素质”的目标,以培养人才队伍为抓手,将药械科、急诊科、妇产科及藏医全科等10余名地方名医及退休专家聘请到医院坐诊,县藏医院名医带领职工进行野外实地药材的采摘、辨认,并对药材的辨认方法及药用价值、功效等方面作详细的讲解。充分发挥老藏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