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目录
关于印发《泽库县农村社区建设试点村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泽库县人民政府|时间:2020-04-12 11:14
126
信息标题:关于印发《泽库县农村社区建设试点村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23456789/2017-00002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文机构: 政府办
发文时间: 2020年04月12日

关于印发《泽库县农村社区建设试点村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办、局: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泽库县农村社区建设试点村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泽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53

泽库县农村社区建设试点村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创新农村基层社区治理,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按照上级相关部门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强化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促进农村社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农村居民生活质量和文明素养,努力构建新型乡村治理体制机制农村社区治理体制机制,强化农村社区的自治和服务功能,进一步改善农村社区公共服务,打造一批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农村社区建设示范点。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和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制度,尊重农村居民的主体地位,切实维护好保障好农村居民的民主政治权利、合法经济利益和社会生活权益,让农村居民从农村社区建设中得到更多实惠。

(二)落实党委和政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规划建设、政策引导、资源投入等职责,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和自治组织基础作用,调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村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各类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城乡衔接、突出特色。加强农村社区建设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配套衔接,强化农村社区建设对新农村建设的有效支撑,既注意以城带乡、以乡促城、优势互补、共同提高,又重视乡土味道、体现农村特点、保留乡村风貌。

(四)把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做好农村社区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提高试点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可行性和有效性。加强分类指导,统筹考虑各地农村社区的经济发展条件、人口状况及变动趋势、自然地理状况、历史文化传统等因素,合理确定试点目标和工作重点,因地制宜开展试点探索。

(五)坚持和发展农村社区治理有效方式,发挥农村居民首创精神,积极推进农村基层社区治理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深化农村基层组织依法治理,发挥村规民约积极作用,推进农村社区治理法治化、规范化。

三、加强组织建设

发挥村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以社区党支部建设为统领、推进社区服务中心各项工作,在乡镇党委和民政局的统一领导和指导下,设立社区管理办公室,负责社区日常管理,统筹内部机构的服务工作,整合凝聚各方面力量,为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四、具体工作安排

(一)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完善以村民自治为基础的农村社区治理机制。农村社区建设坚持村党组织领导、村民委员会牵头、村民广泛参与,不改变村民自治机制,不增加农村基层管理层级。落实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传导到农村社区,打通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自治组织、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以村党组织为核心、自治组织为主体、社会组织为补充、驻村单位和农村居民广泛参与的农村社区治理体系。

)鼓励和支持驻村干部参与农村社区建设,吸引大学生村官、退伍军人、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务工经商人员和退休回乡人员投身农村社区建设。

)探索构建政府服务、村民自我服务与市场化服务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的农村社区服务体系;推动发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组织、新型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通过购买服务、直接资助、以奖代补、公益创投等方式,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支持专业化社会服务组织到农村社区开展服务;充分发挥社区志愿组织、社区民间组织在社区服务中的作用,组织和动员各类社会组织和个人投身农村社区服务事业,拓宽服务领域,开发服务项目,创新服务手段,丰富服务内容。

)建立健全农村社区公共安全体系,创新农村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立覆盖农村全部实有人口的动态管理机制,做好社区禁毒、社区矫正和特殊人群帮教工作,促进平安乡村建设。加强农村社区警务、警务辅助力量和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基层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引导农村居民依法反映诉求、解决矛盾纠纷。

)加快整合利用村级组织办公、服务和活动场所等现有场地、设施和资源,科学设置服务项目和内容,推进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全面推行一站式为民服务代理制。做好农村社区扶贫、社会救助、养老、助残服务。组织引导农村居民积极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帮助社区居民高效便捷享受到城乡居民相关社会保险待遇。

)组织动员农村居民、各类基层组织和驻村单位参与农村社区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农村社区志愿服务站点,搭建社区志愿者、服务对象和服务项目对接平台,根据农村社区发展特点和居民需求,分类推进社会工作服务,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引领社区志愿者服务作用。支持社会力量在农村兴办养老助残、扶贫济困等各类社会事业。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村社区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农村居民文化生活。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和谐社区、道德模范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办好道德讲堂等全民阅读工程,广泛开展主题活动日,增强农村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加强对农村社区居民教育,引导社区居民厉行节约、移风易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社区人居环境。强化农村居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形成爱护环境、节约资源的生活习惯、生产方式和良好风气。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对各乡镇试点工作的指导,及时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各乡镇党委和政府要把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农村社区建设统筹协调和绩效评估机制。

(二)各乡镇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分类施策,统筹推进。要探索借鉴其他社区服务管理的有效经验;地形复杂、交通不便、居住分散的农村地区可根据自身条件,探索推进农村社区建设的有效途径。人口流出较多的农村社区要加强对留守人员的生产扶持、社会救助和人文关怀,切实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村民自治基础和集体经济较好的村,要积极发展社区公益事业,完善社区公共设施和人居环境,着力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偏远、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农村社区,要切实增强村庄自治功能和发展能力。

)宣传各类先进典型,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和推动农村社区建设的良好氛围。

信息标题: 关于印发《泽库县农村社区建设试点村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123456789/2017-00002 发布机构: 泽库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17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