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泽库要闻

坚持人民至上 守护群众生命健康——泽库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时间:2022-06-13 |浏览:11526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委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疫情防控部署安排,保持头脑清醒,坚持“动态清零”不犹豫不动摇,凝聚一切力量,调动全部资源,竭尽全力遏制疫情向社会面扩散蔓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稳人心、赢民心

5月9日,泽库县集中隔离点发现首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病毒阳性感染者。5月11日,隔离人员中新增3例阳性感染者。面对严峻复杂防控形势,泽库县连夜启动应急响应,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泽库县在指挥部原有“一办八组”的基础上,根据防控特点和具体实际,及时研判防控形势、升级防控力量,有针对性地增设安全保卫和心理疏导两个工作组,不断完善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架构,建立上下联动、左右互通、扁平运行的工作机制,指挥链条更加便捷、更加快速、更加高效。实行每日重点工作清单、反映问题待办清单、任务完成销号清单的“三个清单”制度,解决防疫问题和群众诉求。

全县实行静态管理,对重点区域进行较大范围的主动筛查,不断调整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确定封控区3处、管控区15处,落实分级分区精准管控,持续开展流调溯源、重点人员管控、重点部位消杀等工作,严防死守,严控人员流动。

微信图片_20220613114838.png

注重把生活必需品供应、防疫物资储备、检验配送配发等后勤保障工作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制作《疫情防控生活物资采购配送流程图》,以米面、蔬菜、肉类等满足群众日常生活的物品为主,设立9处应急供应网点,分类指定25家经营门店,每2天对封控区内群众免费定量上门配送生活必需品。组建党员小分队,上门排查解决独居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的生活需求,稳定人心、赢得民心。

情况明、底数清

泽库县地处青南地区中心地带,人流量相对较大,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着特殊的困难和问题。泽库县委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做到“一事一方案”,在解决问题中提升防控质量。

针对流调溯源力量不足的问题,会同省、州派驻专家,组建工作专班,加大流调溯源力度,坚持追阳与追密同步开展。聚焦阳性病例感染者在县多点位活动的情况,坚持流调迅速、转运及时,快查、快检、快转、快隔,确保第一时间筛出风险人员并纳入管控范围。

实行县级领导干部联点制,抓实人员配备、车辆调配、物资保障、群众组织等工作,现场调度解决采、送、检、报各环节遇到的问题。连续开展十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268820人份检测结果均呈阴性;集中隔离1至4号密接72人、次密接192人、居家管理1086人,牢牢管住重点人员。

针对医疗体系支撑能力不足的问题,果断决策依法征集隔离酒店,科学选址、规范改造,设立标准化集中隔离场所9处,打牢了应转尽转、应隔尽隔的基础。实行隔离点长制,落实防控消毒、健康监测、后勤保障、心理疏导等制度,规范隔离点“三区两通道”使用,做到无缝衔接、快速转运、交接清晰、精准服务、安全高效,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针对流动人员多、管控难度大的问题,开启线上线下协同作战,线上对返泽人员、过往车辆数据进行收集和定位,做到情况明、底数清;线下在县城主城区外围设立管控卡点,严防和封堵外来车辆和人员进入主城区静态管理区域。最大限度防止人员聚集,暂停举办传统活动30余场次;运用国家中小学教育智慧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实现全覆盖。启用县城摩托车巡逻小分队,对静态管理区域开展巡逻防控,将“不扎堆、不聚集、不遛弯”要求落到大街小巷。

管理细、服务真

聚焦基层治理,推动各级党组织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为抓手,坚持一线工作法,细化基层治理措施,职责到点位、入网格,防止“针尖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问题发生。

临时组织建在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53个,启动党员先锋队91支,设立党员示范岗400余个,3800余名党员织成防控网格,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对接处置,化身疫情防控一线的信息员、宣传员和战斗员,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力量就部署到那里”。举行“首战用我、有我必胜”请战仪式,300余名党员干部迅速集结、下沉一线,做实“两码”查验、核酸采样、重点管控、物资配送等工作,成为战胜疫情的“定心丸”。

防控网络织在一线,落实县级领导包乡镇、部门干部包社区、乡镇班子成员包村组、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包户的“四包”机制,全面压实属地、单位、社区、村组、楼栋“五位一体”责任,推动形成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相互配合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组织党员、网格员、村干部、民辅警向基层报到,在一线亮相、发声、管事。启动“敲门行动”“扫地行动”,沉入点位,敲门、问询、登记,对小区、宾馆、企业、工地和单位开展全覆盖排查,用最短时间把潜在风险找出来、管控住。

心理疏导暖在一线,抽调能说会劝的13名女性干部,组建心理疏导专班,通过微信推送、电话联系、重点关注等方式,与隔离人员进行对话,讲解政策、通报情况、引导情绪,协调解决隔离人员生活起居、就医购药、缓解情绪等问题40余件,收到了良好效果。

冲在前、干在先

通过教育引导、选树典型、严管实督措施,引导干部冲在前、干在先,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激励担当作为,将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实绩表现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内容,前移干部考察关口,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多方“听”与现场“看”相结合,考察了解干部在综合分析研判、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抵御防线等方面的表现,为干部表现精准“画像”。

启动“疫情防控担当作为好干部”推选工作,与干部调整、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相挂钩,激励干部建功立业。建立负面清单,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敷衍塞责、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的干部进行反向约束。统筹州县管理党费30万元支持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对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参与防疫的保障力度。

选树先进典型,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出台“十带头”“十严禁”规定,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做好疫情排查、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做好群众工作、带头坚守工作岗位。总结提炼涌现出来的典型事迹,广泛宣传报道,推动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凝聚起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正能量。

严明纪律作风,始终把严明纪律作风作为重要抓手,接续开展作风整顿专项行动,组建督导组深入一线开展督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实作风,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力的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督促整改问题21件。坚持源头控制,加强对防控物资使用和爱心援助资金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破坏防疫工作的违法行为和哄抬物价、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及时曝光,有效维护社会秩序。



主办:泽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总监:田国军

审核:鲍德乾

责编:桑德才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