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泽库要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泽库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23-03-07 |浏览:9329

3月6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泽库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县政府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政协第十届泽库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大会执行主席华多加、王晓发、德合叶、隆务贡仓、蔡海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中共泽库县委书记王吉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吾扎西等领导应邀出席会议并祝贺大会召开。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应出席委员150人,实到125人,符合规定人数。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晓发主持大会。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会议首先通过了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议程。

华多加代表政协第十届泽库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指出,2022年,是泽库发展历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中共泽库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州政协的关怀指导下,泽库县政协及其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任务,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履职尽责,广泛凝心聚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助推泽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展现了担当作为,开创了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华多加从四个方面全面系统地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他说,一年来,县政协及其常委会强化政治引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筑牢政协政治之“基础”。常委会始终坚持讲政治,把党的领导摆在首位、重学习,把思想引领落到实处、聚共识,把团结合作推向深入;始终做到拓宽渠道,协商建言扎实有力、精心组织,参政议政切实有效、注重实效,民主监督务实有为。广泛凝心聚力,以形成更好共识为目标,发挥政协引领之“作用”。始终做到增进共识,携手战疫一线、加强联系,深化服务合作、发挥优势,勇于担当作为。树立时代形象,以发挥人民政协制度效能为方向,提升政协履职之“水平”。始终坚持自信自强,委员履职能力有效提升、共建共商,基层政协工作有效规范、从严从实,党的建设有效加强、真抓真干,机关效能有效提升。

华多加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意义更加重大。县政协及其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工作主线,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安排部署要求,紧紧围绕“1357”战略布局,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坚决维护核心、倾力服务中心、坚守为民初心、广泛凝聚人心,进一步深化为民政协、务实政协、开放政协,使政协组织在服务全县中心大局中发挥更加有效作用。


华多加在报告中提出了今年的四项重点工作。一是突出理论武装,保持政治定力。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贯穿于政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人民政协履职实践结合起来,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筑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政治根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广泛认同和自觉行动,为泽库新一轮发展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人心。二是紧扣发展大局,深化协商民主。始终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中的独特优势,努力保障广大委员和各界群众有序政治参与和民主协商,更好地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到实处。主动把政协工作置于全县发展大局中来谋划,重点聚焦高质量发展、生态保护、民生改善、乡村振兴等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协商议政,为助推泽库高质量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创新之举。三是坚持人民至上,助推民生实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关注民生领域实际问题,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多元协同、群众参与的原则,着眼补齐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短板,发挥好“乡镇政协委员联络室”协商议事平台,以“双助”和“五个一”活动为载体,围绕推动创业就业、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民生改善等热点问题,广泛开展灵活、务实、管用的民主协商,优先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列为重点议题协商解决,让协商成果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基层治理实效,真正做到扎实履职、为民尽责。四是强化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前提。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委从严管党治党各项决策部署。加强专委会建设,强化专委会与对口党政部门的联系协作,深化专委会与界别委员联动履职实践,更好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强化委员履职能力,开展提升政协委员“四个能力”为主的学习培训,建好“委员之家”,搭建委员履职平台,发挥好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王晓发向大会报告了2022年提案工作情况。2022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共提交提案177件,经审查立案63件。截至目前,所有提案均按时办复。



    主办:泽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总监制:鲍德乾

    监制/审核:刚坚叶拉

    责编:更藏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