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泽库要闻 >政务信息

补短板 强弱项 泽库县民生保障更加精准

时间:2024-03-05 |浏览:954

2023年,泽库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持续推动政策财力向民生聚焦,财政用于民生支出达到24.2亿元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86.9%社会事业发展不断加快,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强化就业创业。完成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1400人,公开招聘社区工作者、警务辅助人员、审计辅助人员34人,新增城镇就业318人,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572,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9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提升教育质量。始终坚持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最大的使命任务,投资1.75亿元实施义务教育薄改与能力提升项目19个,黄南州第四民族高级中学加快建设,撤并多禾茂乡克宁完小合并至多禾茂乡中心完小,实施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行动,持续加强学校三通两平台建设,投入200万元实施中小学教师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7.2%、中考上线率达60.8%、高考预科及以上上线率达57.7%,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落实教育各阶段学生资助金7375.5万元,212名大学新生发放助学金41.9万元,向1244名大学生发放助学贷款801.45元。

深化医疗改革。全面落实院长年薪制,医共体内实现人才统一管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县人民医院医技楼、急救中心、血库建设基本完工,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打造王家乡卫生院、多禾茂乡卫生院中藏医馆示范建设基地,县藏医院西部外治综合科在宁秀镇开业,中藏医药事业加快发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67874人,政府资助缴费651.9万元,惠及28678人,重点人群参保率达100%64个行政村医疗保障服务站”实现全覆盖,在全省率先推进医保+银行业务经办,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发展社会事业。评定五星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个、二星级退役军人之家2个,办理优待证282个,巩固拓展双拥成果。扎实开展城乡低保、临时救助、高龄老人、特困供养、残疾人、困境儿童等社会救助,累计发放社会救助8007262991.5亿元,各类困难群众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02起,清欠金额达到648.5万元。向1279户困难群众发放冬春救助资金169.4万元、救灾物资2200件、口粮7.65万斤,有效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监制/审核:鲍德乾

责编:更藏加

来源:泽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