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泽库要闻

聚焦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泽库县瞄准全面小康目标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之一)

时间:2020-04-27 |浏览:19572





2020年,泽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紧盯脱贫攻坚清零达标加快补齐短板,高质量迎接脱贫攻坚全国普查,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是强化产业发展。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巩固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拉格日模式建设成果,培育壮大牦牛藏羊产业、饲草产业、特色经济作物种植产业

二是优化后续管理。完善易地搬迁管理方案,推进社区化、小区化管理模式,设置安保、清洁等公益性岗位,优化搬迁点环境卫生和村级治安,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创造高品质生活。抓好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延伸产业链,实现稳定就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三是巩固脱贫成果。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建立完善全县巩固脱贫成果长效机制,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群体实施监测,着力对因病、因学、因灾等返贫因素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守住返贫红线,在脱贫退出稳定性持续性上再发力,将脱贫攻坚后续工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挂钩,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短板,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

是激发内生动力。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实施精神脱贫专项行动,持续开展精神扶贫政策宣讲,广泛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和身边脱贫典型,引导牧民群众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做好脱贫光荣户表彰、移风易俗、五星级文明户评选等工作,树立扶勤不扶懒、扶干不扶看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增强牧民群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