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泽库要闻

聚焦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泽库县深入挖掘资源优势 持续抓好特色绿色发展(之四)

时间:2020-04-27 |浏览:20009



2020年,泽库县始终坚持绿色发展之路,提升主导产业发展质量,强化品牌优势,深入推进一二三产融合进程,增强产业发展的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一是创建国家现代农业园。立足泽库生态、绿色、有机资源优势,明确工作思路,按照一委两园六大功能区建设步骤和园区+企业+合作社+品牌产业体系,依托得天独厚的有机畜牧业资源,举全县之力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牦牛)产业园,确保顺利通过国家认定。把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生态有机畜牧业示范区建设的升级版来打造,助推全县生态有机畜牧业实现跨越发展。积极申报泽库地理标志产品,实施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项目,加强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和培育发展工作。积极推进生态有机畜牧业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实现规模、效益、质量新提升,引领泽库县生态有机畜牧业全面发展。

二是推进畜牧产业链发展。充分利用国家现代牦牛产业园平台吸聚效应和入驻企业优势,围绕打造牦牛藏羊之都和青甘川三省交界地区牛羊集散交易中心,培育和引进一批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优质企业,进一步做好企业培育服务工作,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加快建立活畜交易、屠宰加工、追溯系统、冷链销售及储备等为一体的有机牛羊全产业链,为三江源地区后续产业发展提供致富样板。加快泽库黑牦牛、藏羊畜种保种繁育基地建设,促进牦牛藏羊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推进全县有机畜牧业可追溯体系平台建设,实现有机牛羊肉从草场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不断优化种植结构,扩大有机饲草料种植规模。加大对泽库牦牛、藏羊等畜产品科研开发,启动泽库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利用线上线下销售网络,推动泽库有机牛羊肉产品快速走向全国。

三是加快文化旅游融合。突出高天圣境生态泽库主题,深入挖掘游牧民俗文化、草原旅游、生态旅游等文化资源价值,按照旅游总体规划,继续在开发景区、打造景点、强化基础、提升服务、开拓市场、培育品牌上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推进幸福山人文景观项目,全面完成青藏高原生态博物馆建设,在打造山水黄南、推进三区建设中全方位展示生态文明成果。启动和日景区建设,委托高层次规划设计单位编制镇修建性详规,推进和日镇基础设施提升、风貌改造、景区建设等工程。加强文创产品研发,积极引导民族手工业等特色产业向园区集中,打造一批泽库系列旅游产品。开展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和日石经墙景区、幸福山生态人文景区3A级旅游景区申报工作,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和文化旅游路线,推动文化旅游业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