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泽库要闻

泽库县召开佛教协会第四届第二次理事会

时间:2020-06-22 |浏览:9733

6月18日,泽库县召开佛教协会第四届第二次理事会议。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才多出席会议并做了讲话,会议由县佛协副会长智美尼玛仓主持。

首先,统战部副部长李加领学“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青海省《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申请报批规程”、“青海省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灵童寻访、认定、坐床和经师选配工作规程”。同时,他强调要做到程序合法、工作规范,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和社会秩序,防止境外、家族、个人插手转事事宜,坚决杜绝私自开展转世灵童寻访认定活动。

其次,县佛协秘书长完玛旦增对2020年上半年县佛协工作作简要报告,他指出,佛协在指导全县佛教工作及服务广大信教群众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对党和政府的宗教工作也十分地支持,希望以后的工作当中继续保持和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会议审议通过了“健全寺院制度建设、助推精神脱贫工作”倡议书。 

最后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才多同志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我国脱贫攻坚已经入关键期,面对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的严峻形势,必须社会各界全员参与打赢这场硬仗。宗教界具有扶贫济困的信仰基础、优良传统和社会公信力,是一支不可忽略的力量。发挥宗教界独特的积极作用,既是众志成城打赢脱贫攻坚的客观需要,也是贯彻党的宗教政策,落实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的必然要求和具体体现。他还就发挥宗教界独特优势,推动精神脱贫工作,提了四点要求:一是继续发扬“乐善好施”精神,积极参与“百僧联百户”活动,为我县精神扶贫工作贡献宗教界力量。藏传佛教在数千年的文明史中孕育发展起来的,乐善好施、扶贫济困是藏传佛教界的传统美德。近年来,我县扩大宗教界人士和寺院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开展各种扶贫济困活动,取得显著成绩。同时,积极参与“百僧联百户”活动中,为扶贫群众送去了温暖,结对帮扶更多的贫困户,为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二是发扬宗教对促进社会和谐地正能量作用,持续开展“扶智”教育引导作用,增强扶贫群众脱贫攻坚致富的信心。广大宗教界人士要利用宗教活动场所和各种宗教活动等平台,将慈悲济世情怀引导、转变为广大信教群众投身脱贫攻坚的社会行动;引导信教群众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实现全面脱贫的目标,不仅仅是摆脱物质上的贫困,更要摆脱意识和思想上的“贫困”,做到“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帮助信教群众从思想和精神上脱离贫困。三是带头履行“寺规僧约”,起好减轻群众宗教负担的表率,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各位理事要注重传递爱心、温暖人心,在投入引导贫困群众精神脱贫的同时,要发挥宗教界的特长,使贫困群众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积极参与和协助寺院民管会,修订完善《寺规僧约》,并要带头履行。不能通过增加不必要的佛事活动来、新建、扩建宗教活动场所等名义募捐来增加信教群众的负担,积极探索寺院“以寺养寺”渠道,努力实现自力更生。并要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四是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宗教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宗教领域正常秩序。综合宗教活动场所的特殊性,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做到不放松,聚焦防控责任不松懈,要加强督促检查和宗教活动管理,不能一放了之,指导各场所健全完善内部防控工作措施,确保场所将防控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