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泽库要闻

更智才让在东部乡镇易地搬迁调研指导时强调,强化易地搬迁后续管理,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时间:2020-09-01 |浏览:9287

8月31日,县人民政府县长更智才让深入东部乡镇易地搬迁安置区检查指导易地搬迁后续管理工作,随机入户与牧户交谈,详细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在听取了乡镇及村两委就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的汇报后,更智才让指出,当前易地扶贫搬迁进入最后攻坚阶段,工作的重点要围绕搬迁后续管理和服务提升,聚焦“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自主管理和科学管理,努力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更智才让深入麦秀镇哈藏、赛龙易地搬迁安置区,西卜沙乡赛尔东易地搬迁安置区,深入十余户牧户家中拉家常、话未来,详细了解生产生活、子女上学、老人赡养、收入来源、就业创业等情况,叮嘱他们要时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自力更生,用自己双手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期间,他还查看了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卫生室、幼儿园等运作情况,详细听取有关负责人汇报,要求他们围绕管理和服务,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配强工作人员,全力做好搬迁点教育服务、医疗卫生服务、社会保障服务和综合服务,以实际行动让群众获得更多便利,努力提高搬迁群众幸福指数。

更智才让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管理工作,搬迁后续管理的成效,事关搬迁群众切身利益,直接影响搬迁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要从讲政治、“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度看待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管理工作,以搬迁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牢“易地搬迁难在搬之后”的意识,聚焦群众后续发展问题,抓紧补齐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提升搬迁质量和脱贫成效。    

更智才让要求,乡镇党委政府要始终保持攻坚态势,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相结合,围绕产业、就业、管理“三个重点”,站在搬迁群众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在搬迁户稳定性持续性上再发力,将易地搬迁后续工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挂钩,完善“一村一策,一户一案”,分类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工作。在产业方面,重点做好产业技术培训和服务,努力做好“生态+”文章,切实抓好贫困村合作社、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规范运行,建立健全与农牧户、农牧民合作社“保底+分红”利益联结关系,切实增加群众收入。在就业方面,要在动员搬迁群众外出务工的基础上,发挥好“扶贫车间”作用,引导产业基地等用工单位优先吸纳搬迁群众务工,保证每户搬迁贫困群众至少有一名劳动力就业,解决好重点群众就业问题。在管理方面,要健全安置区服务管理机制,完善安置点各项制度,加强社区、村委会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搬迁点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促使搬迁群众更好适应和融入新环境。乡镇、村“两委”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要经常深入一线工作,全面做好易地搬迁安置点后续管理、产业、就业工作。乡村两级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要切实加强对扶贫政策的宣传和解读,确保党中央、省州各项惠民政策在泽库有效落实。要加快推进易地搬迁安置点附属设施建设,抢抓工期,倒排时间,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扫尾工作。对部分安置点存在“私搭乱建”等违规加盖问题,乡镇党委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依法进行拆除,凡是要改扩建房屋的一律按有关规定执行。要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扎实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洁净美”专项行动,不断改观搬迁户家庭卫生,全面提升安置区环境质量,营造干净整洁美丽的“新家园”。要广泛开展“移风易俗”,逐步改变陈规陋习,树立扶勤不扶懒、扶干不扶看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增强牧民群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在如何确保搬迁点村规民约发挥作用问题上,更智才让强调,乡镇党委政府、村“两委”要主动作为,在制定村规民约的过程中广泛召集群众充分听取意见和修改完善,多吸纳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让搬迁点全体群众在参与过程中对本村村规民约知晓、认可,制定出内容精简、语言朴实、实用有效村规民约、规章制度,用实实在在的村规民约、规章制度管理好安置区,在有效执行过程中营造搬迁点良好社会风尚和生活环境,着力把易地搬迁安置区打造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