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泽库要闻

泽库县召开2020年教育工作表彰大会

时间:2020-09-16 |浏览:11799

_80A8142.jpg

金秋溢彩,硕果飘香。9月16日上午,泽库县召开2020年教育工作表彰大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的讲话精神和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202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州主要领导在第36个教师节慰问讲话精神。宣读了《中共泽库县委、泽库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全县教育战线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表彰奖励的决定》。大会由县委副书记、县教育工委书记谭晟主持,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张文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关却扎西安排部署2020年—2021学年教育工作,从教育资金投入倾斜力度前所未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前所未有、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前所未有、控辍保学成果前所未有、教师队伍发展前所未有“五个前所未有”全面总结了近年来全县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当前制约教育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和短板,并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县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一要聚焦质量核心,进一步提高全县教育教学水平。全面抓好落实《泽库县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强化教研教改,全力推进统编“三科”教材工作。二要优化资源配置,着力推进教育公平。加强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加快缩小城乡和校际间教育发展差距,加强对外合作交流,进一步巩固提升控辍保学“清零”成果,落实贫困生应助尽助教育资助政策,切实解决好特殊群体孩子上学问题。三要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师整体素养。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加大优秀骨干教师培养力度,发挥传帮带作用,强化校园长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四要抓牢两项基础建设,努力提升学校办学水平。进一步加快教育项目建设进度,认真规划“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步伐。五要强化安全管理,营造良好教育发展环境。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健全完善安全责任体系,积极排查化解各类校园安全隐患和风险,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切实保障校园平安稳定。


_80A8076.jpg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张文生作讲话,他指出:教育是发展之源、强县之基、民生之本。历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全县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委关于发展教育事业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倾心竭力为教育办实事、办好事,逐步建立起教育与经济、教育与民生和社会同步协调发展的运行机制,有效推动全县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

他强调: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途径,是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长远之策,是提高全县综合实力与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我们必须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发展抓公平、改革抓体制、安全抓责任、整体抓质量、保证抓党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牧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他要求:一要坚持党对教育工作领导,夯实办好教育的基础。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教育工作领导责任制,全面落实定期研究教育工作、县级领导联系学校、各部门单位齐抓共管学校、社会各界广泛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为学校发展排忧解难,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和谐发展。要进一步加强全县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强化政治思想引领,不断增强学校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党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把抓好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强化爱国感恩法治团结教育。二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要在推进发展、增加投入、支持关心上体现教育优先,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提高义务教育巩固率,提升高中教育普及率,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加快发展职业教育。要注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快推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继续加大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努力途径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稳步提高教师待遇,改善教师工作生活条件,关心教师身心健康,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三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争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全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好老师”,坚持以德立己、一身立教,用崇高追求、高尚品德和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影响学生,做好为人师表、行为示范、甘当人梯、无私奉献。要争当学识立业、品德立身的先锋,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拓宽新视野。要讲责任心,肩负使命担当,做有德之师,树楷模之师,立守法之师,继续发扬默默耕耘、不畏艰辛的奉献精神,忠诚的教育事业,为全县教育事业发展再创佳绩。

大会共表彰奖励先进集体12个,优秀校(园)长6名,优秀教育工作者15名,优秀班主任50名,优秀教师50名,优秀保教人员30名,以及高考、中考、六年级升学考试、三年级抽样检测成绩优异教师69名,中考、六年级升学考试成绩优异和品学兼优学生226名。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吾扎西;县政协主席华多加;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关却扎西;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陈实;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才多;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李晓东;县直各部门单位、各乡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县教育局全体干部职工,全县各中小学及幼儿园校(园)长,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280余人参加会议。

_80A816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