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泽库要闻

县政府党组召开第十六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

时间:2020-11-20 |浏览:8937

受县政府党组书记、县长更智才让委托,11月19日,县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关却扎西主持召开县政府党组第十六次(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精神等,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 全县政府系统要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努力做到悟于心、践于行、落于实,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县政府党组成员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主动加强学习,认真深刻理解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带头组织分管部门认真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政府系统全面落地落实。二是各行业部门要把中央确立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和目标任务落实到全县“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把形势分析得更准、把思路理得更清、把措施制定得更实,为泽库发展定好方向、画好蓝图。要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进一步征求各方面对我县“十四五”规划的建议,同时明确规划任务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加强统筹协调,加快编制进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三是要抓紧梳理排查“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及时查漏补缺和总结评估。要紧扣短板弱项,全力以赴冲刺四季度,努力完成今年目标任务。要持续加大补短板力度,筑牢返贫防线,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紧紧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安排部署“十四五”时期改革任务,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县政府系统要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的安排部署,科学统筹、分类推进,系统谋划全县改革工作,研究确定一批带动力强、事关长远发展的改革事项,有效破解发展难题,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充分释放发展活力,确保改革开放深入推进。要紧盯年度目标,进一步查漏补缺、细化举措,再接再厉、迎头赶上,确保各项改革任务顺利完成。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创新实践,抓紧谋划事关明年和今后发展的配套改革任务,充分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以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破解工作中的难题,为“十四五”开局起步注入强劲动力。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为我们谋划推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科学指南。政府党组成员及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紧扣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科学精准制定体现上级要求、符合泽库实际的发展路径、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在全国、全省、全州改革发展的大格局、大目标、大战略中找准泽库定位。要围绕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积极谋划基础设施提标升级、现代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拉长长板、补齐短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进一步增强政府系统领导干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意识和能力,鼓励和支持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在新形势下取得更多更大的发展成果。

会议强调,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深化农村改革的重大任务。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坚持把依法维护农民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制不动摇,坚持家庭承包经营基础性地位不动摇,不断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确保党中央关于深化农村改革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11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及时将教育、养老、医疗、低保和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各类补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要坚决压减政府一般性支出,将节省下来的资金重点用于民生,特别是解决民生难事、加大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确保各项政策全面落地兑现。各乡镇、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大意、侥幸心理,持续保持战时状态,不折不扣、全力以赴落实各项防控工作,坚决守护好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要树牢底线思维,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长期作战准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二要按照领导不变、组织不变、人员不变、责任不变的要求,加强机构人员力量和统一调度,巩固完善防控指挥体系。认真落实“四早”要求,坚持人物同查同防原则,建好把牢“外防输入”监测预警防线。三要严格落实村、社网格责任,扎实做好核酸检测、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防控物资医疗救治资源储备等工作,切实做到追踪到位、排查到位、管理到位,筑牢“外防输入”严密防线。四要加快补齐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短板,统筹加强专家救治力量,提升医疗救助应急能力。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全员检测预案并组织实战演练,认真做好紧急状态下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准备。五要紧密结合“洁净美”专项行动,深化拓展爱国卫生运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改变与抗疫不相符的习惯,注重健康文明生活。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卫生科普、健康教育,全民动员、干群一心。六要严格落实乡镇党委政府属地责任,部门主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以及家庭和个人自我防护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会议还就省州对县绩效考核、全国基层中藏医药先进单位创建、“十四五”规划编制、合作社发展及效益发挥、财政收支、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生产、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查整治、土地及矿产卫片执法等工作作了详细安排部署。

县政府党组成员、县政府副县长周先加、才让杰、席红栋,县政府党组成员、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安韶军参加会议,各乡镇乡镇长、县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