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中共泽库县十五届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时间:2023-02-27|来源:

2月15日,中共泽库县十五届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十三届州纪委三次全会和十五届县委第五次全会工作要求,总结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主要任务

县委书记王吉德出席会议并讲话。州纪委常委、州监委委员徐新齐莅会指导。县委各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县纪委委员、县监委委员出席会议。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晓东主持会议。 

全会指出,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系统战略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州纪委全会精神上来,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内涵要求,深刻领会六个“如何始终”的精髓要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巩固拓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接续推进“四个新泽库”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指出,去年以来,全县各级党组织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多轮次疫情冲击、极端天气等多重困难挑战,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交出了满意答卷,持续推动廉政泽库建设取得新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对标中央、省委、州委有关要求,对标全县人民的期盼,还存在许多短板弱项,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意义重大。始终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切实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之以恒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不断强化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列出政治要件监督清单,切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推动“国之大者”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始终树立标本兼治的系统理念,努力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水平。要紧盯关键人员、关键岗位、关键环节,不断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深入查找暴露出来的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全力织紧织密制度笼子。要加强纪法教育和警示教育,定期通报典型违纪违法问题,探索建立廉洁文化教育阵地,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始终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不断推动作风建设形成常态。要持续巩固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深挖细查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之以恒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建立完善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固化权力运行程序,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持续树立担当实干“新风”,坚持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大力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主观能动性。 

会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政治建设,始终把对党的忠诚、政治过硬摆在首位,以党性立身做事,勇于自我革命,忠诚于党、勇挑重担、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要带头严格自我约束,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坚决防治“灯下黑”,坚决防止利用手中权力和职务影响力谋取私利,让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做党规党纪的贯彻者、执行者和维护者

李晓东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永远在路上的斗争精神 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泽库篇章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他指出,持之以恒夯实政治责任,切实把牢政治监督方向;持之以恒强化制度建设,完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持之以恒深化整治巡察,巩固巡视巡察成果运用;持之以恒强化正风肃纪,以治“四风”固堤坝,维护党的核心领导;持之以恒推进“三不腐”,以一严到底的斗争精神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持之以恒加强纪律建设,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严肃性;持之以恒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深层次改革促进高质量监督;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全会听取王家乡党委书记、县委政法委(司法)党支部书记、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县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党支部书记、西卜沙乡纪委书记述责述廉报告,并进行点评和民主测评,对十五届县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进行了表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