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重要支点城镇 >民俗文化
民俗文化

藏戏

时间:2023-08-21|来源:


  藏戏是藏族戏剧的泛称,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剧种系统。由于青藏高原各地自然条件、生活习俗、文化传统、方言语音的不同,他拥有众多的艺术流派。藏戏起源于距今 600 多年前,比国粹京剧还早 400 多年,被誉为藏文化的“活化石”。

  黄南藏戏是青海黄南地区藏戏戏曲剧种,在 19-20 世纪中期,流行区域曾覆盖了黄南州以及相邻的循化、华隆部分地区,目前主要流行于黄南地区。其特点为,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民间传承性。民间和寺院藏戏队,始终与社会民众保持着密切联系。

  音乐方面保留了宗教音乐的成分,也吸收了当地民歌、舞蹈音乐等素材。演出剧八大传统藏戏外,还有《格萨尔王传》《国王官却帮》等其他藏区没有的剧目。历代藏戏艺人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总结出各种行当及成套的表演程式,手式指法、身段步法和人物造型,吸收寺院壁画身段步法和人物造型,吸收寺院壁画人物形态,融人寺院宗教舞蹈、民问舞蹈及藏族生活索材动作等,形成了独有的艺术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