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重要支点城镇 >民俗文化
民俗文化

扎木念弹唱

时间:2023-08-22|来源:


  扎木念弹唱艺术最早起源自西藏阿里木念弹地区,当时人们将今藏族同胞用于弹唱伴奏的龙头琴称之为“阿里琴”。后来二世嘉木样大师在西藏学习的时候,把阿里琴带到了拉卜楞寺,成为藏传佛教的主要伴奏乐器,得到广大僧俗群众喜爱,使这项艺术在安多藏区逐渐传播。扎木念弹唱是从古至今在藏区广泛,应用的民间音乐。古时候不论是群臣谈话、节庆、迎宾贵客都用扎木念弹唱表达谈或多人对唱,弹唱者也可即兴编排填词。格式为三段三句或三段四句式。它的语言含蓄生动,比喻形象贴切,曲调比较短小,但音域宽广,音调悠扬婉转,悦耳动听。

  主要在节日聚会、重大活动、比赛活动和婚庆嫁娶时演唱,用以抒发情感,烘托气氛,表词达意。适合人们在草原上踏着琴声翩翩起舞。扎木念弹唱本身是一种藏民族文化的特征,是藏民族灵魂深处的情感的表达、内心的倾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