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重要支点城镇 >民俗文化
民俗文化

泽库民歌、拉伊

时间:2023-08-22|来源:


  藏族民歌呈现民族文化多样性的特点,草原上的人们善于唱歌、跳舞。藏族民歌是一种藏族歌曲的总称,民歌是一种民间特殊的歌曲,藏语成为“勒”。它有很多种类别,如宇宙起源歌、放牧歌、祭歌、赞歌、对歌、婚歌、情歌、思念歌、托歌、吉祥歌等。它是从藏民族的祖辈始起开始传承,主要是口传延续下来。古时候藏族王朝中主要的场合语言交流时通常都用民歌作为表达方式,体现语言的优美和藏民族善用修辞的特点。从藏族第三十二位藏王松赞干布期有了藏民族文字之后,代代口传下来的民歌也开始记录载体,对民歌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拉伊历史悠久,承载着民族的创造力和灵感,在人类学、民族学、民俗学等研究中具有重要价值。

  拉伊主要是用于年轻男女表达彼此的仰慕爱慕之情。通过拉伊的对唱表达心意并希望以此方式追求自己喜爱的人。它主要是在年轻男女放牧时或者山上、夜晚人静的时候,周围老人或者亲人不在的场地才会唱。拉伊的唱法主要有男女对唱、单唱等两种方式。拉伊最忌讳的是亲属在场,情歌表达的是年轻男女的感情,青春的动力,代表了对未来美好憧憬。如果在老人或者亲人在场时唱起“拉伊”是对老人的极为不尊重,对亲人的一种耻辱。因此在重要的场合及自己尊重的人在场时不会唱起情歌“拉伊”。